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现代教育追求的是人的全面发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这也正是《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所致力的目标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一经公布便牵动人心。人们期待,这份纲举目张的改革蓝图,能够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
通读《意见》全文,现代教育、学生本位,可以说是贯穿各项改革的关键词。不论是学前教育强调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义务教育强调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还是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的职业教育,以及强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都可以看出现代教育理念的浸润。现代教育追求的是人的全面发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这也正是《意见》所致力的目标: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今天,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随之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解决问题需要制度改革,也需要理念革新。比如,现在社会上有一股急于求成的教育观念,有人戏称“把起跑线划在了娘胎里”,很多家长生怕孩子掉队,拔苗助长,严重的甚至影响到身心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没有捷径可走,社会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摒弃浮躁功利的情绪,脚踏实地,因材施教。正如有教育家所强调的,“在现实生活中所有的人不可能也不应该都变成一模一样”。在这一点上,《意见》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倡导以人为本,鼓励全面发展,让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成长模式。
时代的前进方向也是教育改革的指针。我们处于一个飞速变化的时代,各种科技进步不断涌现,以互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科技产业正在重塑整个世界,对知识结构和教育体系也形成巨大的冲击,教育需要适时而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育理念。”《意见》中的这一要求,正顺应了时代的潮流。相应地,政府和社会也要建立终身教育体系,普及宣传最新的人文和科学知识,为民众搭起终身学习的桥梁,为社会培养可塑性强、能持续学习的人才。
未来的国际竞争,是围绕人才展开的竞争。作为人才孵化器的大学,要着眼一流的事业、培养一流的人才。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学制度,是《意见》的一大看点。不久前,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名单,相信这一国家战略将有力推动中国的大学建设,使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为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打下基础。而随着科研体制改革、科研评价机制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等相关改革的推进,中国的大学将加速高素质人才培养,提高国民整体受教育水平,以迎接未来的高水平竞争。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中国由大国迈向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对多元多样的人才需求更加强烈,对高端创新人才的需求日益紧迫。未来,需要将各项改革内容细化、量化,确保能够落实到位。以前瞻性眼光看待问题,保障完成教育改革主要目标,教育改革必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信息
 
· 2020-04-09
· 2020-01-16
· 2019-02-14
· 2019-02-13
· 2019-01-04
· 2018-10-08
· 2018-09-29
· 2018-03-27
· 2018-02-07
· 2018-01-24
· 2018-01-02
· 2017-09-26
· 2017-09-14
· 2017-09-01
· 2017-06-16
· 2017-06-15
· 2017-03-31
· 2017-03-30
· 2017-03-03
· 2015-03-26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