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摘要:今年扩大3个省份使用统一命题,明年再扩大7个省份。明年,全国25个省份使用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
  在全国政协会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采访时称,将继续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经过各省协商,今年扩大3个省份使用统一命题,明年再扩大7个省份。明年,全国25个省份使用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
  同时,还要减少加分项目,今年全国加分项目鼓励性的全部取消;地方加分项目取消63%,10个省份宣布全部取消地方加分项目。
  今年教育部还在规范自主招生,把自主招生时间调到高考后,取消配建限制,每个学校都可推荐自主招生,不再固定学校。全部禁止联考方式和培训方式选拔学生,对自主招生条件过程和结果全国公开和公示。
  对此前曾一度传言将撤销高校的211、985工程一事,袁贵仁回应说,985、211还要继续,只是要管理好。“义务教育要扶贫扶弱,高等教育不可能均衡化,要强调特色、优势和传统,百花齐放,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
  说到管理,这位部长对中国大学应使用什么样的教材再做评论。他认为“要通过教材传播中国理念,加强大学对课堂教材的建设管理是各国的普遍做法”。会后,媒体追访问及西方教材时,他补充解释说,“我说的是原版教材,它作为读物没问题,但不是用它做教材。教材是教学课堂的灵魂,和读物是不一样的。学习看书,(西方教材)当然可以看,但不是作为主流。”
  这是近年以来,教育部对高等教育管理方向上的一个调整。2011年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上,袁贵仁就此曾做过阐述,认为“现在的改革动力不足,应通过引进外来资源让中国的教育感受到外来压力。”袁贵仁认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是好的,问题在于负担过重。但是高等教育质量还是不足的,“我们学习国外,不论是穷的富的,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只要有利我们建设的,都可以学。”

相关信息
 
· 2020-04-09
· 2020-01-16
· 2019-02-14
· 2019-02-13
· 2019-01-04
· 2018-10-08
· 2018-03-27
· 2018-02-07
· 2018-01-24
· 2018-01-02
· 2017-09-26
· 2017-09-14
· 2017-09-01
· 2017-06-16
· 2017-03-30
· 2017-03-03
· 2015-03-26
· 2015-03-10
· 2014-12-26
· 2014-06-09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