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招生:投档及录取比例适当扩大

  记者日前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16年为充分尊重考生志愿,确保录取的公平公正,弥补新生报到出现的缺额,五年制高职录取时,省教育考试院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生源情况、学校近三年实际报到率等,适当扩大学校投档比例和录取比例。同时,三年制中职招生录取时,市州招办可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生源情况和学校办学条件调整学校招生规模。
  根据调整政策,成都市部分中职学校今年的招录人数在去年的基础上都有所增加,“我校今年招收总人数为5000多人,比去年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如药剂专业等优势专业就业率高。也希望更多有志向的学子能够就到一个好业。”四川大学附设华西卫生学校招办副主任彭莉说。
  同样,五年高职也受到了更多初中考生及家长的青睐,四川化工高级技工学生招办主任陈波分析,这是因为国家目前不断加强中职学生的升学教育,同时我省也逐步打通了“中职-高职-本科”的升学通道,“今年的咨询电话明显比往年多,考生和家长问得比较细,比如招多少人,如何填报,就读方式等等。”
  志愿:五年制高职可与三年制中职兼报
  在我省今年中职学校的报考政策中,学生可以进行五年制高职志愿与一般普通高中和三年制中职学校志愿兼报,但是,五年制高职志愿与省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志愿互不兼报。其中,五年制高职志愿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每类学校志愿设置1个第一志愿、1个第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可填报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调配志愿。三年制中职学校志愿设置1个第一志愿、1个第二志愿和2个平行第三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可填报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调配志愿。
  四川省商业服务学校招生就业处主任赵桓建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要谨慎,因为技能练就本身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如果读了一两年再来转专业很不划算,“比如我校的食品、烹饪专业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是有要求的,不符合要求的,我们会建议转专业。”
  同时,省考试院提醒各位考生,在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时候,可参考当年省招考委、省教育厅公布的四川省境内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名单和《招生考试报》或市州招考委、教育局向社会公布的当年在川招生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数、专业目录等。 
  分数:录取控制分数线分专业划定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下达的五年制高职分市州招生规模,各市州招考委、招生领导小组在将2016五年制高职录取工作开始前,原则上按各地中考成绩总分的50%或以上拟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三年制中职招生录取不划录取控制分数线,学校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一般5年制的分数线在350分左右,各个专业的分数线情况也会有所不同。”成都市礼仪职业中学校长张超介绍,中职学校大多都是自主招录学生。
  同时,在中等职业学校招收高中毕业生部分,藏区“1+2”模式高职招生录取方式为远程网上录取,普通高中中专统一招生实行现场局域网录取,录取时间安排在8月中下旬。填报普通高中中专志愿的高中毕业生的录取不划录取控制分数线,学校按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录取:分统招录取和补录两种
  今年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分为全省统一招生录取和中等职业学校补录两种方式。其中统一录取在7月份的中上旬,补录在9月下旬举行。
  五年制高职招生录取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录取工作分两段安排在7月上中旬进行,五年制高职师范类参加第一阶段的录取,五年制高职非师范类参加第二阶段录取。
  2016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补录工作(含省统一招生部分和学校自主招生部分)将在9月下旬举行。其中包括:省教育考试院对2015年五年制高职第一次录取未完成计划进行征集志愿投档;各招生学校在省教育考试院办理五年制高职的录取手续;各招生学校在市州招办办理三年制中职招生(含统一招生、自主招生)、高中中专(自主招生)及藏区、大小凉山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录取手续。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五年制高职考生和三年制中职考生可在本市、州招生信息网查询本人录取信息。

相关信息
 
· 2016-07-0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