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资源全库开放授权应用培训于6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8家分中心的校领导、分中心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共102名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是资源全库开放授权的规则、应用,资源全库开放授权平台功能介绍、操作演示,以及后续工作安排。

培训现场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单从凯主任致辞。他说,时值国庆70周年、国家开放大学校庆40周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以下简称资源中心)也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回头看这十年,资源中心一直在进行数字化学习资源的汇聚和生产,整合和开发了大量的CAI课件、视频资源、微课程资源,以及网络课程、全媒体教材、慕课课程,尤其是近两年开发的通识课、思政课以及智能制造(机器人生产线方向)、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新能源汽车等五个新专业,投入了大量精力。数字化学习资源是远程教育的关键环节,没有数字化学习资源,远程教育不成立,数字化学习也不成立。为了帮助分中心进行资源开发,总中心在全国建立了15家研发基地,建立了访问学者制度,开展了大规模资源建设培训活动,携手各分中心共同进步。感谢分中心的伙伴们,多年来为数字化学习资源共建共享做出的共同努力。

单从凯指出,资源中心十年,就是从资源服务到课程服务再到学习服务,不断变化提升的十年。去年分中心年会上,中心提出启动互联网移动学习业务,开发“互联网+100门移动课程,目前已上线3门课程:向大师致敬——莫奈油画课程、我爱吉他、中华经典诵读。第一期莫奈油画移动课程班已结束,学员们在四周时间里完成了4幅莫奈作品,并在随后开始的线下班举办了学员优秀作品拍卖会,所得善款捐给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精准扶贫相关区域,资助当地孩子学习油画课程,通过互联网移动学习,把知识传递给所有人。即将开课的中华经典诵读,年内要完成10000名中小学教师培训。这些移动课程,计划开出双语版,不仅面向国内,还要推向国际。之所以会有这些变化,是技术发展的推动,更是数字化学习需求的增长和模式的创新。这些变化,为提供资源全库开放服务带来了契机。现在,可以通过资源全库开放,不断满足技术、版权保护以及资源需求三方面的新要求,通过资源全库开放,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学习服务,迎接数字化学习新时代。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 单从凯

资源中心系统服务部总监王丽介绍了资源全库开放授权的规则、应用及后续工作安排,研发中心副总监杨荣峰做了资源全库开放授权平台功能介绍及操作演示,现场回答了参会代表提问,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沟通。资源中心首席课程设计师徐嘉翊做了题为《泛在学习——基于微信课程的学习模式探索》的专题分享,详细介绍了资源中心关于微信学习的理念、设计思路以及推广方式。

现场问答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首席课程设计师  徐嘉翊

各分中心与会代表围绕全库开放实施、数字化学习资源共建共享、移动课程推广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信息
 
· 2023-03-02
· 2022-11-03
· 2022-03-30
· 2021-09-07
· 2021-08-21
· 2020-02-19
· 2019-11-25
· 2019-11-20
· 2019-11-19
· 2019-09-19
· 2019-07-17
· 2019-06-25
· 2019-06-11
· 2019-05-21
· 2019-05-17
· 2019-04-28
· 2019-04-15
· 2019-03-27
· 2019-03-06
· 2018-10-22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