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杜占元听取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

  6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到中央电大五棵松远程教育教学大楼视察并检查国家开放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展情况。在听取了中央电大校长杨志坚关于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汇报后,杜占元肯定了中央电大在以信息化推动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面取得的突破,并指出国家开放大学要成为推动教育信息化的一个典范、一个实验区、一个示范区。
  在此之前的6月21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建立国家开放大学。杜占元首先对此表示祝贺。他说,教育部批复同意成立国家开放大学,不仅对国家开放大学本身意义重大,而且对整个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对中央电大来说,是新形势下的一个新起点。一年来,中央电大在以信息化推动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理念、思路及进展都有了重大突破,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开放大学的质量,转变开放大学的发展方式,实现真正的战略转型,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大家充分理解批复的深刻内涵、发展方向、基本目标,思想上高度统一,按照教育部党组对开放大学的要求,扎实稳妥地推进。
  杜占元指出,推进开放大学建设,必须要有改革的意识。开放大学本身就是新型大学,可以学习国外的一些成功做法,但是根据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经验看,不可能照搬照抄,一定要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开放大学本身是改革的产物,需要用改革来推动,对于深化其他教育领域的改革具有探索和试验的性质。比如“宽进严出”、“学分银行”、“人才培养团队”、“终身学习立交桥”、“考试制度改革”,“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机制”等,关系到教育改革的很多方面,也是全国老百姓翘首以待的改革。如果开放大学做得好,对于破解教育改革面临的诸多难题则意义重大。此外,教育信息化建设本身也要有改革创新的意识。在信息化推进过程中,一定要创新理念,不断地研发、创新和提高,要有开放的思路,不断吸收外面的研究成果,自己也要参与一些前沿性的研究,培养自己的队伍。要把信息技术同教育教学实践过程结合起来。教育信息化不仅仅是教育技术的问题,实际上涉及教学团队的组织,核心课程的建设,体制机制的建设、教师的教学、学生学习的空间、考试改革、学分银行、支持服务等各方面,一定要贯彻到实践当中,并不断深化下去。
  杜占元进一步强调,国家开放大学,“任务很艰巨,使命很光荣”。他表示,要实现国家开放大学的长远目标,需要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努力,开拓创新。同时,教育部也会提供大力支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国家开放大学在新的形势下,抓住机遇,齐心协力,建成一所名符其实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开放大学。
  杜占元在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综合处处长张拥军以及中央电大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从广播电视大学到国家开放大学主题校史展,视察了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云计算应用与数字化学习实验室”、“学分银行”管理办公室(学分认证中心)等。

杜占元视察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

杜占元参观“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从广播电视大学到国家开放大学主题校史展


 

相关信息
 
· 2012-07-05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