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又是新的一年。时光向我们铺开了新的画卷。
我相信,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过去的一年,肯定有幸福也有痛苦,有成功也有挫折,有泪水也有欢笑。当然,也有美好或者丑陋。
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这一切就像白天和黑夜、太阳和月亮,都是永恒存在的。不同的,只是它们在生活中所占据的比例不同而已。这种不同的比例,也就把我们的生活调整为酸甜苦辣咸的百般不同滋味。
教育是什么呢?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其实就是通过各种方法,有意识调整生活中各种滋味的比例,努力创造自己喜爱的生活滋味的过程。
教育让我们首先从过去之中,撷取一些记忆、选编一些事物。法国思想家涂尔干说:“面对人类成熟的思想文化,教育的责任就是选编。”历史中沉淀的那么多美好,是人类一代代积累所得。
教师就像是厨师,把这些选编的素材,进行搭配、进行烹饪。于是,同样的原材料,经过不同的手,捧出不同的食物。教师的作用,不仅是对已有美好的传播,而且是对新生美好的创造。
教学就是我们将这些食物,不仅自己品尝,而且馈赠他人。在这样教学相长的过程中,通过共享与分享,让自己的身心强健,让他人也因此强壮。教学的过程,是师、生、亲的多方成长,是一段美好的旅程。
这样,美好的教育,就能在年轮画下一个圆圈的时候,让每一个人感觉圆满,并且心满意足地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而言,传播这些美好,就应该成为我们自觉的选择。
我一直说,哪怕戴着镣铐,也能跳出精彩的镣铐舞。任何追寻梦想的行动,都是对现实的改写,当然会遇到阻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从事的就是传播美好、创造美好的工作,如果能够把传播美好变成本能,我们的努力将会事半功倍。以美好为目标去行动,又以行动传播美好,我们自己就能够从生活之中收获更为丰厚的幸福。
那么,在前行的起点,在这时光的初始处,请不要忘记,带上一个美好的心愿,带上一种美好的心境,以传播美好的行动,不断去播撒这些美好的种子吧!这一切,让我们自身变得更加美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2019年已经到来,让我们一起去和美好的教育相遇,一起去享受教育的幸福。
教师不仅仅是园丁,他自己本身应该是一朵美丽的花。教师也不是春蚕,教师的生命在每一个季节。
教师还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的灵魂不可能是一个机器,让工程师任意修理,用一个固定的工艺流程去塑造或者改变。而且,教师自己的灵魂由谁去塑造呢?
教师更不是蜡烛。那种把教师看成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说法,其实很荒唐。把学生发展的前提建立在牺牲教师的基础之上,显然并不妥当。
有人说,教师是绚丽的晚霞,在照亮天空的同时,也呈现出自己的美丽。但是,晚霞退却时,那星星和月亮构成的夜色天空难道不美丽吗?
那么,教师究竟是什么?
其实,教师就是教师。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首先是一个人,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油盐酱醋,他必须做好一个人,争取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能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的人,一个永远让学生记住并学习的人。
我深信,教育的追梦人,会越来越多。因为,时光永远不会辜负脚步。

相关信息
 
· 2023-08-24
· 2023-07-21
· 2023-07-05
· 2023-06-15
· 2023-06-15
· 2023-06-16
· 2023-04-28
· 2023-04-19
· 2023-04-12
· 2023-04-07
· 2023-03-22
· 2023-03-03
· 2022-09-01
· 2022-08-22
· 2022-07-22
· 2022-07-15
· 2022-07-08
· 2022-07-06
· 2022-06-24
· 2022-06-17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