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有人担心教育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这是对人工智能的误读而产生的错误判断。不过,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会对教育产生影响,甚至会引发全面的革命性的变革。因此,我们需要把握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促使教育通过变革回归本真,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
  人工智能必然影响教育
  “人工智能”的概念并非一夜之间才冒出的新事物,但是这十余年来的发展确实非常迅猛,尤其是人机象棋围棋大战机器胜出给人们的震动很大。同时,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让人们比较直接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席卷而来的时代气息。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教育的影响也显而易见。有学者认为人工智能将改变教学形态,提高教育效率、管理水平和改善教育的评价方式;有专家认为未来学习中心将会出现走向个性化、丰富化、弹性化、定制化、混合化、多元化、双轨化、过程化、开放化和幸福化十大特征;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将对教师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校的教育体制产生冲击;等等。
  而现实的学校教育已经明显地受到人工智能的巨大冲击了,比如人工智能实验室、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的打造,以及在线课堂、个性化电子辅导、电子书包等,已经如潮水般涌进校园,在各个方面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教育。学生的手机,既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便利,可以随时查阅各种资料,也给课堂教学管理带来了挑战。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在上课前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放在统一定制的手机袋里,有的干脆规定不准把手机带进校园等,这至少告诉我们:智能通信设备给我们的教育管理带来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教育。
  促进教育重心转移
  首先,人工智能对技能教育的冲击和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冲击最大的还是技能教育。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主要有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和语音识别。技能教育中所涉及的技能及其传授方法,应该都是机器人能够学习和掌握的,并且会比人类本身掌握得更精准。职业技能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和传授一定的职业技术和能力,比如设施农业专业的核心是传授设施农业机械运用与维修的基本技能,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专业的核心是传授茶树栽培、育种、茶叶加工及品质检验的基本技能等。职业技能教育所传授的这些基本技能,人工智能很容易做到。
  其次,受到冲击的是知识教育。普通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以传授知识为主。中考、高考,虽然也考思维训练情况,但主要还是考学生对各门学科知识点的掌握。因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在知识储备量、知识传播速度、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将带来新的可能,并超越人类的力量。从这些发展趋势推测,知识教育中有关知识及其传授工作都可能被机器人取代。
  再次,受到冲击的是智慧教育。“人工智能”中的“智能”二字体现的就是对人的智慧的学习和模仿。智慧高于一般技能和知识,但是来源于技能和知识。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将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其中智能机器人产业是大力发展的人工智能新兴产业之一。也就是说,机器人可以学习技能和知识,也可以学习人的智慧。智慧教育所涉及的智慧及其传授智慧的方法,机器人也可以取代。
  如果未来的技能教育、知识教育和智慧教育还像今天这样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对学生进行技术、知识和智慧的传授方面,那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但是只要我们调整教育的工作重心,做教育能够做而人工智能不能做的事,那么人工智能不仅不会取代教育,反而会进一步促进教育的发展——“人工智能是辅助工具,其使命不是取代教师,而是让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把教育做得更好。”
  推动教育回归人的本真
  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帮助学生越来越轻松地学习技术、知识和智慧,从而逐步占领技能教育、知识教育和智慧教育的空间与领地,迫使其从传统技能教育、知识教育和智慧教育的空间和领地中撤离出来,把教育重心转移到人工智能不能进入的人的精神和情感世界中来。也就是说,人工智能时代将推动教育关注人,尤其是关注人的情感交流和精神成长。
  关注人,尤其是关注人的情感交流和精神成长,其实就是教育的本真。在教育过程中,学生最重要的不是掌握多少技能、知识和智慧本身,而是充实其精神世界。教育的价值就主要体现在对人的重视与关注上,可以说“教育中没有什么比对人的关注、对灵性的培育和养护更具有价值”。
  现实中确实还有很多非本真的教育现象存在。对教育本真的回归,也一直是我国教育理论家们的期盼和希望。客观地说,尽管教育理论界不断有学者批评教育的工具化,呼吁教育重视人,渴望教育回归本真,但是收效不大,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教育惯性使然,过去干得好好的,凭什么要改变,不过,技术、知识和智慧的传授确确实实在当前还是教育所要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如果人工智能能够帮助学生很快掌握其生存发展所需要的基本技术、知识和智慧,教育就可以不在这些方面花更多的精力,就有时间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
  当然,教育重心由人工智能可以占据的领域向其不能到达的领域转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当人工智能时代真的到来,开始推动教育重心转移到关注“人”本身,教育的新时代也就开始打开。

相关信息
 
· 2023-08-24
· 2023-07-05
· 2023-06-15
· 2023-06-16
· 2023-04-19
· 2023-04-12
· 2023-03-02
· 2022-09-01
· 2022-08-22
· 2022-07-06
· 2022-03-30
· 2022-02-26
· 2021-10-19
· 2021-08-21
· 2021-06-18
· 2021-06-09
· 2020-09-25
· 2020-05-15
· 2020-04-23
· 2020-04-2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