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 年11月8日,日本放送大学(The Open University of Japan)信息技术与远程教育中心苑復傑教授访问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并针对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发展现状及趋势,数字化学习和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等问题对单从凯主任进行了专访。
 

苑復傑教授采访单从凯主任

  苑復傑教授对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单从凯主任为其介绍了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的发展建设情况。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是2008年依托教育部、财政部“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项目成立。多年来在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开放大学领导的支持下,在社会需求的推动下,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一直在不断的超越中成长。目前,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汇聚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现已经汇聚了学历资源和非学历资源近6万门,资源总量达60TB;二是开发了大量数字化学习资源,包括网络课程、全媒体数字教材、五分钟课程和知识元,其中五分钟课程的开发量已达2.3万余门;三是建立了分中心系统和体制,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49家分中心,涵盖普通大学、地方开放大学、中高职院校以及教育机构等,并通过“资源生态圈”机制,利用有偿的手段实现了数字化学习资源免费共享。单主任指出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未来有两大发展方向,第一是进一步提升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优质资源的能力,五分钟课程网是目前国内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最大的微课程网站;第二是资源中心将继续推动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共享,通过五分钟课程的推广、教学平台的研发、通识课网站的搭建等,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苑教授认为五分钟课程网在中国国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请单主任分析阐述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开发的以微课程为代表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起到的作用。
  单主任表示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是在中国开发微课程较早的机构,同时在开发数字化学习资源的过程中认识到知识元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教师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是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进而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中心在进行微课程的教学设计时以为自主学习提供服务为宗旨。教师通过直接引用可视化的微课程和知识元,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还助于开阔学生思维,促使学生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思考问题,进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在教学活动中使用数字化学习资源不仅节约了教师的时间成本和开发成本,还促使地方学习更便捷化,促进了地方学习型社会的建立。因而五分钟课程网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单主任认为,在今天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传统的学校教育难以承担繁重的教育任务,数字化学习与传统的学校教学相融合,教学活动也由原来的独立空间变成互联网连接的大教学空间,并逐渐成为主流的教育模式,因此以五分钟课程以及知识元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在当今的教学活动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成为了支撑数字化学习的核心,进一步促进了人类的开放教育和开放学习。
  苑教授请单主任从批判性思维的角度来阐述如何看待ICT在高等教育和教学中的作用。单主任认为,盲目的乐观和盲目的悲观实际上是忽视了整个教育环境和人类文明阶段所发生的核心变化,即数据的增加,继续沿用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是无法解决目前教育所面临的问题。ICT在教学中的应用是不可避免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未来学校教育会越来越多的采用ICT,它能够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当然,ICT在教学中也有负面作用,它很容易导致人类的思维迷航,也很容易让思维碎片化,特别是对于面临信息过剩的年轻人,如何对无所不在的信息做出选择和分辨,也将是信息时代教育在应用ICT过程中的一个大问题。
  最后,苑復傑教授请单从凯主任寄语日本放送大学学生,单主任表示国家开放大学和日本放送大学一直有着密切的交往,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互派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同时中日两国历史也有着源远流长地友谊,希望年轻的一代,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和理解,从而为人类美好的明天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相关信息
 
· 2016-11-2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